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文章分享~~黃金終極貨幣地位依然無法撼動

 


文/新浪財經專欄作家 李德明
  即便在未來一段時間是個艱難的低位徘徊階段,持有黃金大戶也不會選擇拋售黃金來置入其它貨幣資產。筆者依然堅持認為黃金是終極貨幣,2014年迎來黃金投資期。
  香港資深金融學家、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特約教授李德明認為,黃金是終極貨幣,能對抗極端情況;即便在今天黃金依然受到各國央行大力增儲。  近期美國國會兩黨達成一系列初步協議以及美聯儲縮減QE後並沒有持續推漲美元,而稍早時候關於延長美國失業率救濟金風波再度敲打市場做多美元的信心圍牆,在此期間國際黃金價格圍繞在前底區域展開持續休整行情。

  即便如此,市場仍不乏一味看跌黃金的投行以及金融學家;顯然,無論投機市場抑或投資市場開始步入最為激烈的博弈階段,2014年黃金市場將會在艱難中度過。
  在這裡,我們要清醒認識到,美聯儲目前趨向於削減量化寬鬆刺激規模,而歐英日等央行卻在不斷通過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
  所以,筆者認為,未來歐元、英鎊大幅下跌的風險很大,日元相對較小甚至有走強的可能;如果前面的條件成立的話,不排除出現美元與黃金齊漲的局面出現。
  《華爾街日報》的Ira Iosebashvili撰文就指出,受美聯儲縮減購債計劃營銷,目前市場越來越趨向認為明年美元將走強。
  美股牛市是美國經濟持續強勁的體現還是“虛胖”?顯然,這種無止境的牛市是不存在的,一旦泡沫破裂,只會加速資金迴流避險資產市場(主要還是黃金與美元市場)。在此,筆者同時要提醒投資者,美國經濟以及體制存在很多問題,尤其是美國債務談判問題隨時會給美股甚至美元帶來致命一擊。所以,投資者還需客觀看待黃金與美元以及美股之間的對立關係。
  黃金不是“博傻”工具
   我們再回過頭來重新審視黃金在價值重估中所扮演的角色。由德國要求運回存放於美國以及法國黃金開始,由高盛在4月10日給客戶發出大力沽空黃金的投資信 開始,由美聯儲縮減QE預期持續發酵大開始縮減QE開始,再到美國債務上限談判拉鋸戰、美國經濟複蘇以及美股牛市,市場總能找到沽空黃金的介面,所為何 故?黃金是終極貨幣只是個言過其實的稱號?黃金避險光環已不能繼續照耀現代高速發展的市場經濟?
  假若如此,各國央行為何在黃金價格 大跌時依然選擇購入黃金?美國為何要用七年來償還德國黃金?顯然,黃金不是“博傻”工具抑或風險資產,而是人類文明史上最具有投資價值的資產。當然,隨著 金融衍生品的不斷出現,投機行為往往會把黃金價格吹漲和打壓;但反觀黃金價格歷史走勢,價格波動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步上升的。
  黃金終極貨幣地位無法撼動
   黃金是恆價值資產。據估計,全世界的黃金大概有17萬噸,可以做成一個21立方米的金塊。如果用每盎司1750美金做計算,那這個立方體的金塊可以換算 成9.6萬億美金。據目前各國央行儲備資產比率顯示,黃金充當著超乎現象的角色,而發展中國家也在不斷通過增儲黃金來提升黃金儲備比例,其中尤以中國、俄 羅斯以及烏克蘭等發展中國家為典型。
  目前黃金價格處於生產成本附近波動,如果未來金價如市場預期那樣跌至1000美元,甚至800美元 的話,這對於黃金礦主來說是無法想像的。此外,中國、俄羅斯以及南非等產金大國能聽之任之嗎?還有其它持有大良黃金儲備的國家呢?……所以,即便在未來一 段時間是個艱難的低位徘徊階段,持有黃金大戶也不會選擇拋售黃金來置入其它貨幣資產。筆者依然堅持認為黃金是終極貨幣,2014年迎來黃金投資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