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分享文章~~巴小智的粉絲團

分享:帕特˙多爾西寫的書:尋找投資護城河
作者 : 唐大飛
這本書寫的真是不錯,花了一個多月時間研讀,書中有些話值得自我深層再省思一番,重點整理歸納如下:
一、公司的價值究竟是多少呢?
「股票的價值是它未來產生的所有現金的現值」。這真是一句簡單的話啊,它具有很深層的省思,以我的主力持股第一金(2892)來說,第一金股票的價值,在 於我持有它未來的時間裡,可以產出多少的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的總合,再加上第一金股票本身的市值(股數×每股市價)。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在之前發表的文章 都有提及,好公司的股利政策,對於我們這些小散戶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股利真的很重要。
二、最常見的誤判護城河:優異商品、龐大市占率(一不小心就會流失,如NOKEA手機事業、柯達等)、卓越執行力、傑出管理者。這四項陷阱可能讓人誤以為公司有護城河,很可能事實並非如此。
三、以下的護城河才是真的:
(一)「公司可能有無形資產」,例如品牌、專利或法規授權,讓它得以銷售競爭對手無法跟進的產品或服務。
1.品牌只有在提升消費者的付款意願或增加顧客的忠誠度時,才能創造經濟護城河,如果無法吸引顧客重複消費該產品或服務,就無法創造競爭優勢。
所以,熱門品牌不一定都是獲利品牌,如果品牌無法吸引消費者付更多的錢來購買它,就無法創造競爭優勢。也就是,消費者不願意花錢購買那熱門品牌。
2.專利可以提出異議,但不能取消。而且專利愈是有利可圖,就會有愈多的律師想辦法加以攻擊,這點要加以留意。另外,一般而言,對於靠少數專利商品獲利的公司,投資人應該要特別提高警覺,因為一旦其他人群起攻之時,獲利可能會下降。
3.法令授權讓競爭對手難以或不可能進入市場,像是美國的吃角子老虎機產業等。另外,具有「鄰避特質」的產業,它們都有政府當後盾,如掩埋場、採石場、煉油業等。

(二)「公司銷售的產品或服務可能讓顧客難以割捨,因此衍生出顧客轉換成本,讓公司有定價能力」。
1.顧客從一家銀行換到另一家銀行會產生「轉換成本」,例如花時間請假去新的銀行填一些表格,水電費轉帳要重新申請等等手續。簡單地說,換銀行真的是一件 很麻煩很繁鎖的事情,所以大家才不常更換銀行,銀行也清楚這點,他們善用顧客的惰性,則少給點利率,多收點費用。所以大家應該知道銀行的獲利為何這麼高 了。
以自己主力的持股第一金為例,第一金103年的年報所刊載(第50頁),第一金(2892)企業金融放款達約7,559億元,佔放款業務的50.3%。由 此可知,第一金在企業放款部分,這7559億元會產生多少利息收入呢?當然這是非常可觀的。103年第一金的利息收入達到428.8億元,占營業收入的約 87.9%。
2.轉換成本其實隨處都可以見得到,以花蓮為例,目前還沒有天然氣,是叫瓦斯筒,像我們家不常更換瓦斯行,而這間瓦斯行對於我們家來說具有粘著性,也是有較高的轉換成本,所以我們家幾乎不換瓦斯行。
3.公司讓顧客難以改用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服務時,就創造出轉換成本。

(三)有些幸運的公司因網絡經濟而受惠,這是一種很強大的經濟護城河,可以長期封鎖競爭者。如果某樣產品很不錯,又是免費的,還是無法撼動某家公司的市占率,你就可以放心說那家公司具有競爭優勢。
(四)有些公司有源自流程、位置、規模或取得獨特資產的成本優勢,讓他們得以用比競爭對手更低的成本,提供商品或服務。
1.成本優勢可能是持久的,也可能迅速消失。必須要判斷競爭對手是否能夠複製公司的成本優勢。
2.可以想像有沒有商品可以輕易取代該產品。
3.成本優勢可能來自於較便宜的流程(要留意競爭對手的模仿)、較好的位置、獨特的資產、較大的規模等等。

四、衡量資本報酬率:資產報酬率(ROA)、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投入資本報酬率(ROIC)。
五、有些產業的結構,就是比其他產業獲利更好,護城河就在那裡,你的長期投資也應該投入那個方向。
六、即使找到了具有經濟護城河的績優股,但買進績優股的股價高低,對於未來的投資報酬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等到這些事業的股價跌到內在價值以下時再予以買進。而耐心等待是一件重要的事喔。
七、以低價買進股票,可以幫你抵擋市場情勢突然逆轉的衝擊。
八、要有耐心,績優股很少跌到好價錢,耐心等到股價達到自訂買進價格時,然後買進。買進時記得不要想太多,就好好放著領股利吧。
十、要有堅定的心和靠自己來作決策,不要聽那些所謂的名嘴或大師的建議,要靠自己,靠自己讀持股的年報或財報,要靠自己。要記得,「再好的股票以太高的價格買進,都是不當的投資」。
十一、賣股的四大守則:
(一)這支股票自己看走眼了,自己犯錯了,所以賣股。
(二)公司的基本面大幅惡化,而且看來是不會反彈了,所以賣股。
(三)碰到更好的投資標的,因資金有限,故實施換股操作,藉以獲得更高的預期報酬,所以賣股。
(四)縮小部位,降低風險,所以賣股。(依個人而定)

十二、上漲很多的股票沒有理由要下跌,就好像暴跌的股票也沒有理由最後一定要反彈一樣。如果你的持股已經下跌20%以上,而且事業也在惡化,產生虧損,看來不會好轉時,這時可能要考慮停損或換股操作了。這個祕訣在於,永遠鎖定事業的未來績效,而非股票的過往表現。
十三、一份公司年報的價值,相當於聯準會主席的十次演說。

最後,大飛家對於存股的想法,以「耐心」為核心理念,以「穩」為其方法,對於持股公司的近10年的股利政策非常重視,也重視最近幾個月公司獲利的情形,因 為近一年獲利情形或許會影響到明年公司的股利政策。這也是為什麼之前大飛家在換股操作時,以第一金(2892)為主要換股的標的,因為它夠穩,股價幾乎不 會劇烈的變動,而股利也很穩定,我要的就是「穩」。只要能穩,才能夠「睡得好覺」、「吃得下飯」和「笑得出來」喔。
而大飛家存股的行動方略則是遵守杜大-地板理論,理論如下:
杜大地板理論:「股價離地板比較近,跌下去比較不痛」。
杜大地板理論有幾個前提,大飛家自創要件如下:
第一,投資的標的股價要在20元以下,這是基本核心原則,股價離地板比較近,跌下去比較不痛。
第二,近10年股利要穩定,不要太差,至少股利要1元以上,在存股初期,投資標的一定要有發放股票股利,可迅速擴大張數,股票股利非常重要喔。
第三,當年度的獲利能力,如稅後淨利、EPS要很穩定,至少要和去年一樣獲利,如果能夠比去年同期更好,會更好喔。不要發生前幾年很賺錢,今年獲利卻出問題,這就不太好了。
第四,大股東要有政府持股(如財政部)、或是集團持股,這樣對於股價會更穩定。
最後,還是和正在閱讀的好朋友共勉,耐心等待合理低價,耐心進場,耐心持有,耐心持續買進,以耐心為核心理念。再把資金控管好,不要影響到基本的生活,不 要借錢買股票,不要融資,投資要量力而為。另外,在大跌的時機,就是大家「持續」買進的時機點了。大家一起加油及努力。大飛家的核心理念【耐心×耐心×耐 心】。
花蓮大飛家:大飛及飛嫂分享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